微量元素硒在对抗COVID-19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Narrative Review on the Roles of Selenium Against COVID-19

Abstract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coronavirus 2, SARS-CoV-2)引起的各类临床表现和后续并发症受到了广泛关注。有研究发现,COVID-19 死亡率具有地域差异性,中度或重度缺硒地区感染人群常常具有更高的死亡率,因此硒可能在对抗

COVID-19 中具有一定的作用。总结了硒缺乏 COVID-19 患者的临床表现、硒对抗 COVID-19 的临床效应、以及硒对抗COVID-19的作用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硒在应对感染 SARS-CoV-2以及避免过激免疫反应导致的细胞因子风暴过程中具有积极作用,但仍然缺乏临床试验研究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