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的连接和引导:体育赛事新闻语篇的主观性叙事研究

Abstract

体育赛事新闻话语中的主观性叙事表达常常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存在.本文首先探讨了主观性叙事在新闻框架中无形的介入方式,再通过定量分析的研究范式,探讨了主观性叙事如何有形地体现在新闻文本中.研究发现,体育赛事新闻中的主观性叙事主要有积极定位体育比赛结果、塑造运动健儿形象、渲染冲突与对抗、使用引语四条建构路径,无论体育赛事结果如何,体育赛事新闻都着重于建构正向情感导向的叙事基调,聚焦顽强拼搏和期许未来的叙事主题.体育赛事新闻叙事目的落脚点不仅是讲述竞技事实,还包括提高叙事效果和传播体育理念,最终为读者树立体育精神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