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建造技术在乡村建设的运用研究——以云南乡土建筑设计为例

Abstract

近年来乡村振兴下,许多村民重建或是翻新原先的乡土建筑,因此在当下的乡村建设中如何延续和发展乡土建筑是一项重要的建筑学研究任务。频繁的建筑实践加大了乡村对工业化、标准化的建筑材料的大量运用,替代了原先的地域性的建造方法,从而催生了许多不可持续的乡村建筑。并且这样的建筑实践中,乡土建筑变得同质化,乡村风貌由于建造手段的传承被打破、传统建筑的消失而改变。本文从纵向的角度探讨了乡土建筑以及相关概念,讨论了建造技术的发展对可持续的乡土建筑的影响,同时探索了现代建造技术在乡土建筑设计中的可行性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在乡土建筑设计中平衡社会性、功能性和可持续性,在新的乡村建筑实践中保护并延续乡村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