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amma函数表征及遗传算法参数率定的单位线推求方法

Abstract

单位线推求方法主要有试算法, 分析法和最小二乘法等, 数值法推求结果经常出现锯齿或负值的局部不合理现象, 而试错法不能保证结果最优, 这两大对立矛盾一直困扰实践应用中单位线的推求. 本文提出一种由单位线函数化, 单位线初始率定和单位线经验修正等步骤构成的单位线推求方法. 以组成论为理论依据将流域水文系统视为一个广义集合, 以 Gamma 函数表达流域汇流过程规律, 并将 Gamma 函数参数化; 以计算汇流过程与实测过程误差最小为约束条件, 采用遗传算法率定 Gamma 函数参数, 获得初始单位线; 采用 Collins 迭代法对初始单位线进行局部修正, 最终完成单位线推求. 结合算例与试错法推求结果进行比较分析, 表明该方法计算的流量过程精度要优于试错法, 而洪量计算精度虽然低于试错法, 但相对误差为 1. 00%, 完全能够满足工程需要. 同时, 以 Gamma 函数表达单位线, 其参数取值能够揭示流域汇流规律, 可以对区域性汇流规律进行数字化空间分析.